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外事 · 科研成果展示 · 正文

科研成果展示

口腔颌面外科王德明在《Head&Neck》发文,证实无水乙醇硬化治疗颌面头颈部巨大静脉畸形获得良好临床疗效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6/09/22 点击量:

 9月22日,口腔颌面外科二病房王德明副主任医师在国际头颈外科权威杂志Head&Neck在线发表预防气管切开下头颈巨大静脉畸形的无水乙醇硬化治疗:初步结果Direct intralesional ethanol sclerotherapy of extensive venous malformations with oropharyngeal involvement after a temporary tracheotomy in the head and neck: Initial results )的研究长文(Original Article),报道了预防性气管切开下,病变内直接穿刺,使用无水乙醇硬化治疗颌面头颈部波及口咽的巨大静脉畸形病变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静脉畸形(venous malformations, VMs)是一类最常见的血管畸形, 主要是由扩张迂曲的静脉构成,静脉壁的血管平滑肌细胞稀疏排列不规则。VMs可以发生于任何组织或者器官,对于发病部位浅在的病变,多在出生时即发现,并随患者呈等比例生长,口腔颌面头颈部是最常见的发病部位。VMs多数为单发,少数病例表现为多发,主要临床表现为肿胀、疼痛、出血以及有些病变局限血管内凝血后引起静脉石的形成,病变位于重要的功能区,尤其是广泛的病变累及口咽部者,可以影响语音、吞咽和呼吸功能,严重者可以因为出血和窒息导致死亡。以往对于这类患者,临床医师往往没有令人满意的治疗手段来解除患者的病痛。

VMs的治疗主要包括硬化治疗、手术、激光疗法等,而对于范围广泛的病变,往往硬化治疗是首选治疗手段。在众多的硬化剂中,无水乙醇是最强烈的硬化剂。由于其脱水和剥蚀作用,使接触的血细胞变性并直接破坏VMs扩张血管的内皮细胞,使其变性、坏死,引发急性的炎症,导致凝血、血栓形成及纤维化,从而达到VMs的治疗效果。通过此项技术,即使范围广泛、波及多个解剖区域,甚至在重要功能区域的病变,亦可达到完全治愈的目的(图1,2)。

 

图1 右侧颌面口咽广泛静脉畸形病变硬化治疗前后MRI影像

(A,B治疗前轴位和冠状位影像;C,D 硬化治疗后轴位和冠状位影像)

图2 舌部巨型静脉畸形硬化治疗前后患者及MRI

文章第一作者是哈医大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王德明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九院苏立新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为哈医大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李吉辰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九院范新东教授。王德明在上海九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范新东教授,专攻口腔颌面部血管病变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该文是其与范新东教授共同的研究成果。使用无水乙醇硬化治疗颌面头颈部广泛的静脉畸形,在患者代价最低的前提下,使患者获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为临床棘手的、难治的、病变波及重要解剖功能区的静脉畸形患者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治疗手段。

文章全文连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d.24588/full

DOI:10.1002/hed.24588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143号     邮编:150001   院长信箱:hydkqxi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