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外事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首次成功应用DCIA Bone Flap完成下颌骨精确重建成功填补省内空白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7/08/25 点击量:

20178月,我院口腔颌面外科二科吴衍昌教授团队成功自主开展了省内首例以DCIA(Deep Circumflex Iliac Artery即旋髂深动脉)为供血血管的髂骨骨肌皮瓣精确重建下颌骨手术,开辟了我省此类手术的先河。术前团队对患者的基本情况进行评估及讨论后,由孙翔宇医师常态化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3D打印技术设计并完成模型外科手术,以此为依据设计并制作下颌骨截骨导板及预成型钛板。根据术前设计,术中成功解剖分离DCIA并携带长度约5cm髂骨瓣,重建后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患者术后颌面部的形态及功能,填补了黑龙江省内空白。此项新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在口腔颌面部硬组织缺损精密修复、重建方面到达省内引领,国内一流水平。

接受手术的是一名42岁的女性患者,因“右下颌骨肿物”(术后病理回报均为“牙源性角化囊性瘤”)先后于本市不同医院就诊并先后接受开窗及刮除手术,术后均出现复发。为求治愈,前来我院就诊。入院后,吴衍昌教授团队进行了详细病情分析,手术设计,在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并制定手术方案后,经科室主任焦晓辉教授主持口腔颌面科及相关科室专家对拟行手术方案予以充分的论证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术中应用术前预制的下颌截骨导板,截断下颌骨体及升支前端,应用基于模型外科基础的预成型手术钛板维持下颌骨连续性。解剖分离DCIA至髂外动脉起始部,游离其全程,期间解剖保护圆韧带,髂股沟神经及股外侧皮神经等重要结构,保留髂前上棘,以维持愈后髂部形态,截取5cm×1.8cm髂骨骨瓣,显微外科吻合颌外动脉-DCIADCIV-下颌后静脉后,就位骨瓣精确修复下颌骨骨缺损。术程顺利,患者安返病房。

20世纪70年代,非血管化的髂骨移植一度风靡一时,但随着显微外科的划时代变革,血管化的髂骨移植渐渐取代了非血管化的髂骨移植。早在1978年,Taylor即首先报道了旋髂浅血管支配的髂骨及腹股沟瓣的游离移植,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对DCIA的认识深入,血管化的髂骨肌皮瓣才正式的走入了大家的视野。血管化髂骨瓣在修复下颌骨缺损的方面有着可恢复足够高度,易于成型,重建等一系列不可替代的优势,但相对于血管化腓骨瓣其制备难度极大,涉及的重要器官较多,如操作不当术后常引起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对术者的应用解剖,手技及显微外科水平均要求极高,并不适合广泛的普及推广。所以DCIA往往被认为是精确重建下颌骨缺损的点睛之作,也正是因此DCIA至今仍不是为大家所认可的WorkHourse皮瓣。

作为区域性医疗中心,口腔颌面外科二科在焦晓辉教授的领导下本着以医疗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基础的个性化、定制化医疗理念,一直引领着黑龙江省口腔颌面外科事业的发展。本次成功应用DCIA Bone Flap完成下颌骨精确重建彰显了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外科手术及显微外科水平达到了省内引领,国内一流水平。我们更将不懈努力完善个体化,定制化手术的发展,为更多的龙江口腔疾病患者带去福音。

 

 

1 显微外科吻合后的DCIADCIV

    图2 髂骨供骨区Mesh修复

 

 

 

 

 

 

 

上一条:我院首次成功切除单侧颞下颌关节及侧颅底肿物成功填补省内颅-颌面外科空白
下一条: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基于3D打印技术完成下颌骨精密重建成功填补省内空白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143号     邮编:150001   院长信箱:hydkqxi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