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护理 · 专家团队 · 终身教授 · 正文

终身教授

王迺谦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04 点击量:

王迺谦,男,1931.11生,江苏常熟市。195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同年分配到哈尔滨医科大学工作至今。

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终身教授。兼任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黑龙江省主委。国际牙(口腔)医师学院终身院士,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医学院、乌克兰ХАРБКОБ和МАРИУИОДБ医科院、日本朝日大学客座教授、国际低温外科学会委员、中国口腔病冷冻医疗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顾问、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第一至五期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顾问、全国老年医学会理事长、全国副省级城市口腔医学协作组组长、黑龙江省西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口腔医学会、省医学会、省医师协会、省制冷学会等名誉会长、北京大学黑龙江省校友会会长、省头颈肿瘤外科学会及省老年病、眼、耳鼻喉、口腔学会主任委员。国内12种医学杂志编委及特邀编委。

从事医疗、教学、科研60余年,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院成立与发展的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长期坚持在医疗、教学、科研第一线,为本院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培养人才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利用超低温冷冻对肿瘤细胞超微结构的损害作用,应用于临床治疗口腔颌面部某些疾病,特别是对下颌骨肿瘤保留颌骨的冷冻后自体再植,获科学大会“在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中创造优秀科技成果奖”。利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三叉神经及面神经损伤在缝合方法上进行了改进,获国家科技三等奖。1958年用新鲜的柳枝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应用于临床,对上、下颌骨因外伤或肿瘤手术后所致的骨质缺损,经过35年的临床随访观察,定期x线影像检查均未见有新骨形成,所得结论是:柳枝在人体内不能骨化,不适应用于人体内作为接骨材料,推翻了中国医学的传统方法“柳枝接骨”,于1993年在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发表,得到了医学界广泛认同。1969年在国内医学杂志发表了国内少见的第一例断脸离体再植获得成功。

曾获1956年哈尔滨市积极分子、1985年全国各民主党派为四化服务先进个人、黑龙江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哈尔滨医科大学“十大教育家”、2005年“共和国骄子”和“百佳中国时代新闻人物”、2006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为培养一支业务骨干和优秀科技人才与学术带头人,2007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特设立了“王迺谦口腔医学科学奖励基金”,这是在我国口腔医学界首例,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给予刊登报导。2011年10月被中国医师协会评选为“杰出口腔医师奖”。2014年被中国医师协会评选为《今日口腔》领航人。

60余年来,在国内外发表了100余篇论文,其中长篇专著70余篇。主编有《口腔颌面外科》、《冷冻外科研究进展》、《低温医学》、《自然科学学科辞典》等专著。

曾先后赴法国、希腊、比利时、荷兰、瑞士、前苏联(俄罗斯、乌克兰)、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及讲学。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143号     邮编:150001   院长信箱:hydkqxi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