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医德医风 · 正文

医德医风

口腔医学院精心打造百米“廉政文化长廊”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6/09/30 点击量:

      清正廉洁自古便是为官者郑重承诺的政治信条,百姓大众的殷殷期盼。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在廉政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廉政建设只有注入文化的基因之后,才会赢得恒久的生命。作为医学院校,我们更需要在学院内培育、在医院里营造廉政文化氛围。近年来,哈医大口腔医学院党委坚持不懈,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同时,积极萃取古代公廉文化精华,以负四层办公区、教学区空白墙面为主要宣传阵地,建设百米“廉政文化长廊”。
  国学文化里“养廉”
  走进口腔医学院大厅,办公区入口墙面上“廉政文化长廊”六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长廊以本院职工的书法作品“以廉育人、以文化人”作为开篇前言,字有力道却又不露锋芒、深藏圭角。循着走廊百米墙面,“修身明辨”、“践行立志”、“寻古问圣”、“与时俱进”、“惩腐倡廉”五个主题板块,38块文化宣传板以展板相框、照片墙、书法卷轴的形式浓缩了国学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典廉政思想、社会主义廉政文化等内容,组成了寓意深远又极具感染力的廉政文化主题景观。
  教学区以“知校史,明己任;欲立世,先立志”开篇,侧重于“以文化人”的主题。第一篇章引言为“欲行大道,必先知史”、“博学笃志,唇齿相依”,内容为哈医大校训校史、“大学三宝”、伍连德博士和于维汉院士事迹、口腔医学院发展史。第二篇章以“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尚医、崇生、传承、探行”等治学精神贯穿,突出展示了《曾国藩克己修身十二条法》、《增广贤文》、《朱子治家格言》的主要篇章内容及解析。继“做人、做事”,第三篇章开辟了“做学问”的信息平台,内容侧重学风建设,旨在对师生提出学习要求的同时,实时更新国家政策、行业规范、考试信息等,真真正正做到教书、育人,与时俱进。
  同时,为了使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结合的更加紧密,学院举办了“教职工廉政书画、摄影、手工艺术作品展”,“廉政读书”和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心得体会展评,在二楼天桥设置四中全会法制治国学习宣传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使廉政文化有声有色、丰富多彩,营造了崇廉、敬廉、颂廉、以廉为荣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使广大医护人员、教师、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受到启迪。
  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曹继晨曾在反腐倡廉行风建设工作布置会上强调,一定要牢牢占领思想文化的主阵地,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尤其是在校学生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只有这样才能为学院的全面建设加油给力。
  实践活动中“思廉”
  “我们所要倡导和推崇的,既是一种全新理念,一种时代精神,更是一种责任担当,一种自觉行动。”在一次全院的阶段性工作总结会上,曹继晨书记的一席话引起强烈共鸣。
  为使廉政文化能够真正带动人、感染人,学院党委从定期例会议廉、办公会评廉、民主生活会述廉、领导干部读书思廉等做起,始终坚持务实的廉政文化实践,有力的推动了廉政文化建设。并与群众路线整改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城相结合、与行风建设相结合,举办了“红色文化之旅”和“红色知识竞答活动”进行党性教育,邀请了中央党校任俊华教授开展以“德”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每年“9·20”爱牙日和“七·一”举办大型义诊送口腔健康进社区、进校园,开设了以宗旨意识、职业道德、廉洁从业和专业技术培训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讲座,开展了“廉文荐读、廉视荐观”活动,定期向广大党员干部推荐廉政书目、优秀廉政剧目,并交流读后、观后感,不断深化在实践活动中的“思廉”意识。
  敏感问题上“守廉”
  口腔医学院取左传“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之思想精华,立“崇德向善、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精益求精”之行动标杆,成“靠素质立身,以廉洁服人,凭政绩进步”之工作风气,结合实际,有的放矢,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新意,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及院务公开制度、学习践行行风建设“九不准”、定期临床科室廉政谈话与诫勉谈话、一岗双责召开纠风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制定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将《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与《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以“口袋书”的形式印制成《行风建设学习手册》,发放至每一名医务人员手中,并对学院网页进行改版升级,增设“医患交流”、“建议留言”、“预约咨询”等服务项目,搭建诉求平台,在抓住新媒体主动权的同时,不放松传统媒介,设立了党务工作宣传栏,并对《反腐倡廉制度汇编》进行完善再版。
  廉政文化是翟洗心灵的清泉,是吸附杂质的磁石,是凝聚互信的旗帜,是信仰追求的沃土。医学事业的发展,需要培育廉政文化以正行风、塑医魂,增强攻心力、公信力、亲和力、竞争力。社会的思想多元化,需要发展廉政文化来树学风、明信仰,感化人、教育人、引导人、提升人。富润屋、德润身。廉政文化的推进,必将由理念到思维,从心灵到心智,在潜移默化中由内而外提升哈医大形象,使哈医大人更加理性、文明、平和、规范、使哈尔滨医科大学团队更加心齐、气正、劲足、绩优。

上一条:学校宣统档党支部参观口腔医学院百米“廉政文化长廊”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143号     邮编:150001   院长信箱:hydkqxi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