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口腔医学院举办“感受冬奥精神 汲取抗疫力量”主题思政课
来源:口腔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01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正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为进一步学习和重温冬奥故事,延续冬奥精神,坚定“抗疫”信心,贯彻落实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的要求,3月30日19:00,口腔医学院举办“感受冬奥精神 汲取抗疫力量”冬奥会主题思政课,课程采取线上形式,学院党委书记王培军、年级辅导员、教师代表和教学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和全体本科生近三百人共同参与课程。本次课程由口腔科教科主任吕艳超主持,邀请了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担任裁判员的刘鑫老师为全院医生再现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盛况。


刘鑫是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不仅是80后口腔医生,是擅使长拳的武术运动员,更是2022北京冬奥会单板及自由式坡面障碍技巧的起点裁判长。刘老师以“龙江医生与冬奥的冰雪奇缘”为主题,从赛前、赛中、赛后一帧帧画面的细节内涵讲起,使大家深深体会到祖国团结、民族富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刘鑫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素材,为大家科普了冬奥赛场单板及自由式坡面障碍技巧起点组的赛前准备及赛时工作,在此过程中,他们没有一丝退却,克服重重困难,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兄弟院校同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刘鑫是起点裁判长,他的团队时刻近距离接触各国运动员及教练员,对接医疗急救、新闻媒体、通行控制、安保、划线组、推雪组、终点组、线路组等,他们的工作辛苦、琐碎,但全体工作人员以优质的服务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温度,用坚韧的意志品质换来了骄傲与荣耀。刘鑫在讲座中还对龙江健儿对我国冰雪项目的贡献进行了报告,并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医生和冰雪运动爱好者对我国冰雪项目的思考。


王培军书记在课程点评时指出,疫情下冬奥成功举办,彰显了党和国家的强大。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中国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向全世界传递着奋斗和梦想的故事,展示着超越自我和挑战极限的精神,传播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和理念。王书记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心,积极乐观,用阳光心态投入到线上学习,培养自学能力,提高信息获取能力和素养。将奥林匹克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激励自我思考和学习、体验和实践、发掘爱好和潜能。要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成长为优秀的口腔医学人才,扎根黑龙江建功立业,为母校创造辉煌!

口腔医学院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三周以来,全体教师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线上教学、居家实习和抗击疫情作为推进课程思政的重要实践和生动素材。本次课程旨在以延续冬奥精神为契机,引导学生自信自律、阳光进取、强健体魄、磨砺意志;引导教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教育教学有温度、有深度、有实感;激励全体师生在线上教学和居家实习中的过程中拼搏进取、追求超越,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


25063


部分参与课程同学的感想:

金凡琪

今天有幸能听到刘鑫老师线上分享他的冬奥之旅,带我们感受了一场盛大的冰雪奇缘。

刘鑫老师提到了今年冬奥的主题:一起向未来,指出我们作为当今青年应开放包容。

在长达十七天的赛程中,我们和刘老师共同地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夺冠瞬间,被无数运动员们为祖国争光的渴望深深打动:从斩获“两金一银”的“青蛙公主”谷爱凌,到十七岁小将苏翊鸣,再到“四朝元老”徐梦桃……比起天赋,我们更相信强者无畏,勇攀高峰。无数挫折都无法磨灭他们眼中的光,蹲厉自发,不负韶华,才铸就奥运史上的璀璨华章。

我不禁感慨,十几天转瞬即逝,来时迎客松,去时送别柳,从开幕式的“Welcome to China”到闭幕式的“ONE WORLD, ONE FAMILY”,星星在地面汇聚,五星光环随着《我和你》缓缓升起,在空中与雪花火炬短暂相遇,转眼分离,2008与2022的相互交错,是六年的艰辛,十四年的蝶变。“普通人的每一步似乎都不动声色且微不足道,但长距离回望整个国家走过的脚印,你会惊叹它的传奇、伟大、日新月异。”回首来路,风雨无阻;冀望未来,大道宽广。

马宇馨

今天有幸听刘鑫老师讲述了他的冬奥裁判之旅,收获颇丰。当初选择学医这条道路时,我便深知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不光需要终身学习,每日面对枯燥的知识,而且对自身的沟通,共情能力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初入校园时的踌躇满志,信誓旦旦要为人类解除病痛的初心,在一本本医书,一次次熬夜苦读,一遍遍自我怀疑时,它动摇了。我究竟是否适合这条路,我能完整的走下来吗?这是我近年来问自己最多的问题。每当看到周末朋友圈里的三五好友相聚,低头却发现自己只配长灯医书相伴,放弃自己的兴趣热爱,只为一个悬壶济世的初心将自己埋于并不擅长的书堆中,真的太苦了。

直到今天听了刘鑫老师的讲述,我释怀了。选择做一名医生并不意味着放弃自己的兴趣,自己的爱好,整日只能钻研苦读过一种枯燥且无趣的人生。一个成功的人是会在各个领域,无论事业还是爱好都能达到一定的高度,遵从自己的内心才能活得舒心,活得精彩。奥运赛场上冰雪健儿拼搏的身影也深深激励着我,谁说龙江落后,龙江儿女便要向其证明,我们身上流着坚韧,拼搏,不服输的热血。

我还想说,冬奥会的全体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零下三十度的低温,哪怕条件再恶劣,你们依旧坚守岗位,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身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更要拥有这种奉献精神,利他主义,大局观念。

聆听了刘鑫老师的精彩演讲,更加坚定了我致力于医学的信仰,医学事业虽任重道远,但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信心与勇气,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张诗笛

坚持你的梦想,热爱你的热爱!

眼有星辰大海,不染岁月风尘!

心有繁花似锦,归来不负韶华!

今天有幸走进刘鑫老师的故事,走进这一场盛大的冰雪奇缘,刘鑫老师说“北京冬奥会——我是那个小小幸运星”,在作为冬奥会裁判员这个神奇的旅途中,“感恩、感动、感谢”一直都是老师想要表达的,他也将这份感恩之心传递给我们,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医生这个职业是高尚的,我们要懂得善良,懂得感恩,要学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帮助他人,真正地做到医者仁心。

刘鑫老师同样告诉我们,医生要有冬奥会那份勇于奉献的坚韧品格。我国抗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得益于党和国家对人们的热爱,而我们应该热爱我们的团体,只有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勇于奉献的坚韧品格,我们团队才会有更美好,更长远的未来。

感谢在成长的道路上有幸聆听老师对自己裁判经历的思考感悟,让我在医学的旅途中走的更坚定,更广阔。




上一条: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下一条:口腔医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143号     邮编:150001   院长信箱:hydkqxi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