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系始建于1959年,口腔颌面外科作为全国首批,东北首个重点科室,历经55年风雨洗礼,已然成为技术设备一流,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黑龙江省及周边地区疑难重症诊疗中心,口腔颌面外科教学、科研中心。

在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主任焦晓辉教授的领导下,口腔颌面外科学被评为黑龙江省口腔临床重点学科,口腔颌面外科则成功晋级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口腔颌面外科二病房成立于2002年,作为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与护理教学示范基地和黑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黑龙江省及周边地区口腔颌面外科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室现有医生12名,护士13名,其中副高职以上医护人员9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7名,科室开放床位40张。在东北三省内率先开展口腔癌、口咽癌的联合根治及利用显微外科技术即刻再造修复;在口腔癌的综合序列治疗、复杂缺损的修复重建、保留颌骨功能外科、下颌骨的功能性重建及术后评估治疗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和东北地区引领水平。优化颌面部创伤治疗模式,推动并改进唇腭裂序列治疗;正畸-正颌联合治疗;口腔颌面部血管瘤的介入及硬化剂治疗;习惯性颞下颌关节脱位的注射治疗;多间隙蜂窝织炎及合并感染性休克的救治等疑难疾病的治疗。

在科室主任焦晓辉教授的领导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科室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近二十余项,发表国际级国内论著百余篇,奠定了科室在省内及东北三省的领先地位。率先主持开展与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会的合作;推动“重生行动”等公益项目在龙江大地的传播,为万千龙江唇腭裂儿童带来福音。注重人才培养与交流,主持并推动专科与日本新泻大学齿学部、日本新泻医疗福祉大学、日本冈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等国内、外院校建立了校际和院际友好关系,推动了黑龙江省及周边地区口腔颌面外科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143号     邮编:150001   院长信箱:hydkqxi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