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病科是口腔专业本科生教学单位, 口腔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口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承担着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系口腔专业本科生牙周病学的全部教学工作,近年来开始承担口腔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口腔住院医师牙周病诊治规范化培训的教学工作。  

科室现拥有教师6人,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在过去的教学岁月里,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8人,教学立项3个,教学论文11篇,教学成果5项,多名教师多次荣获院“优秀教师”和院“优秀青年教师”称号,2011年牙周病科荣获院“优秀教研室”称号。  

二、临床:  

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病科是省内首家牙周病专诊专治科室,始建于2001年5月,源于口腔医学院口腔内科两大学组即牙周病学组和牙体牙髓病学组的不断发展壮大,也是适应口腔医学学科发展的需要。  

科室现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的医护队伍,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2人,主管护师1人,护师1人,平均年龄40.63岁。牙周病科全体医护人员一直秉承博学载医的校训,积极学习国内外有关牙周病的新理论和新技术,注重器官的保存治疗、微创治疗、美容修复治疗和组织再生治疗。在恪守牙周病规范化序列治疗原则的同时,积极开展医疗新技术,在疑难重症牙周病牙的保存治疗和美容治疗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挽救了众多常规理念宣布“无望”而需要被拔除的牙齿。  

目前开展的治疗项目有:牙周病基础治疗(包括洁治术、刮治术、根面平整术、夹板固定术、调牙合和口腔卫生宣教等),牙周病外科手术治疗(包括牙龈切除术、翻瓣术、骨成形术、植骨术、引导组织再生术和膜龈手术等),松动牙美容夹板固定治疗(包括强化纤维夹板固定术和强化纤维树脂牙夹板固定术),重度牙周病牙牙周牙髓联合治疗(包括根管治疗术、截根术和牙半切术等),根尖狭窄破坏牙组织再生治疗等。7项医疗新技术获黑龙江省卫生厅或哈尔滨医科大学奖励。  

由于越来越多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观察均显示牙周病与某些全身疾病(如糖尿病、脑中风、心梗、骨关节炎和低体重新生儿等)关系密切,因此我们已积极与相关科室医生展开密切的合作,从病灶角度尝试某些全身疾病的牙周配合治疗,已取得明显的治疗效果。  

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临床技能、开展高难度牙周治疗、向口腔同仁和广大群众展示牙周病治疗新成果,是我们任重而道远的使命。  

三、科研:  

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病科的医务人员始终致力于牙周病发病机制和组织再生机制的研究,先后承担省级科研课题6项,厅级科研课题14项,发表SCI论文1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0余篇。  

注重科室人员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先后支持7人攻读博士学位,其中2人到美国深造。  

积极与海外知名学者建立科研合作关系。自2009年起,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与美国进行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  

在过去8年的合作岁月里,牙周病科的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共发表作者单位有牙周病科署名的SCI论文11篇,其中第一作者或并列第一作者单位为牙周病科署名的SCI论文5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4.26(Sci Rep. 2017),两篇刊登在牙周专业国际知名杂志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2014年)和 Journal of Periodontal Research(2016年)上。2016年,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牙科研究协会(IADR)总年会上,牙周病科医疗暨科研秘书刘培红副教授,以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名义作大会发言。我们的合作还在继续。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143号     邮编:150001   院长信箱:hydkqxi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