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哈医大口腔医学院代表团访问哈工程大学材化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4 点击量:

哈医大口腔医学院代表团访问哈工程大学材化学院

构建医工结合研究机制  口腔器械材料国产化指日可待

      

      为进一步推动医工结合在口腔领域的发展,提高口腔医学院科研实力,1223日下午,由青年临床医生和口腔医学研究生十三人组成的代表团,在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培军的带领下,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参观交流,受到了哈工程大学生材中心李莉所长、佟运祥书记等专家的热情接待。据了解,今年12月初,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做科研顶天立地,求真知止于至善”的重要思想,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团到访口腔医学院进行参观座谈,双方对彼此的研究内容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此次交流是口腔医学院对哈尔滨工程大学材化学院进行的回访,旨在加深双方了解,加快合作进程,建立更加密切联系,促使双方在口腔材料研发领域的共同进步,为口腔器械、材料国产化贡献力量。



此次访问分为实验室参观及研讨会两部分。在李莉所长、佟运祥书记的带领下,代表团参观了该中心与生物医学相关的实验室及重点设备,对生材中心在材料构成、熔炼、轧制、成型制造、性能测试等方面的研究实力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当了解到,该中心对口腔器械机械性能实验设备模仿口腔环境的能力之高,以及动物实验、细胞水平实验乃至细胞器水平实验研究之深入,代表团一行不禁发出阵阵赞叹。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哈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举行了学术研讨会。首先,哈工程大学科研[WP1] 张海鹏副处长对哈工程大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三海一核”及其他民品科研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对双方医工合作展现出浓厚的兴趣。随后,哈工程大学材化学院李俊清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及现状。李俊清指出,材化学院的一些生物医学材料研究已经较为深入,但缺少临床医生的意见和参与,因此希望能与哈医大口腔医学院,在口腔器械及新型材料研发领域,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希望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将研究成果落地,造福广大患者。

王培军代表口腔医学院发表了讲话。他表示,12月初哈工程大学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团的到访,使口腔医学院的青年医生和学生深受启发,激发了全院浓厚的学术热情,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进而促成了此次参观回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对材化学院所研究内容的广泛、深入、扎实,实验设备与方法的先进表示震撼,很多科研构想与临床医生不谋而合。使口腔医学院对解决临床问题有了充足的信心,也对口腔器械的国产化燃起了希望。他强调,希望双方能在多个层面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加快医工结合制度化、常态化,把医工结合切实落实下去,从而促进双方在口腔材料领域的共同进步。

      据悉,哈工程大学材化学院依托国家及省的重点科研项目平台,已经把很多医用材料从基础理论到成品研发、产品检验做得颇具规模,已有不少专利应用于心内科、骨科等学科的临床研究。在研讨会上,该研究中心的李莉教授、周惠敏副教授、李金教授、鲁玺丽副教授、薛丽莉副教授和张殿军博士六位专家,先后对新兴齿科器械开发及性能研究、医学三维影像的“手机”化和重构打印技术、可降解形状记忆复合材料及贻贝仿生组织胶黏剂的研究与应用,以及中空结构的纳米晶纯钛口腔种植体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双方在多个项目上的热烈交流,表明该中心的实验研究与口腔临床医生的期望达到高度契合。



      代表团成员认真地聆听了报告后,纷纷表示,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也在不断产生新的构思,十分迫切与中心进行深入合作,相信在医工结合的过程中定会产生新的火花,为广大临床患者提供更舒适、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口腔器械材料日益国产化指日可待。





上一条:口腔医学院举办援藏工作队事迹报告会
下一条:口腔医学院举办国自然申报专题讲座暨标书预审会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143号     邮编:150001   院长信箱:hydkqxi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