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3D打印 "私人订制" 高难度口腔颌面手术在我院成功施行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9/02/11 点击量:

近日,我院口腔颌面外科成功应用数字化技术与3D打印技术,为两名患者完成手术治疗,填补了我省口腔颌面外科在此方面的空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患者中36岁的葛某被确诊为“成釉细胞瘤”。对于这种疾病,最佳的治疗方案是截断病变下颌骨骨质,利用腓骨重建下颌骨形态。但对于医生来讲,怎么截骨?截断下颌骨后如何恢复患者原有咬合关系?一直是此类手术的疑难点。口腔颌面外科一病房李吉辰主任与王巍副主任医师团队通过分析患者颌面骨三维重建CT数据,确定了下颌骨及腓骨截骨范围,模拟出术后重建效果,并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了1:1颌骨模型及手术模板,顺利完成手术,并经过一周的休养下肢可应用拐杖行走,术后拍摄颌面骨三维重建CT显示移植腓骨生存良好。

另一例患者为18岁男性,诊断为“骨性上颌后缩、骨性下颌前突”,需要进行正颌手术。医生通过数字化技术为患者做术前颌面三维重建CT,进行口腔内扫描数据以及咬合模型分析,模拟患者术后良好的咬合关系,打印出最终模型及牙合板成品。大大缩短了牙合板的制作时间且精确程度较传统牙合板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两名患者在我院得到了精准、安全的治疗,获得了满意的疗效,充分展现出数字化手术辅助设计作为精准外科的强有力工具,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和效率,提升了手术的安全性。口腔颌面外科一病房王巍副主任医师介绍,未来,我们将把这种技术应用在口腔颌面部多种疾病中,如颌面部肿瘤切除术后的修复重建,针对颌面骨畸形的正颌外科,牙齿缺失时的种植外科和复杂外伤骨折的复位等方面造福龙江人民,使我省口腔颌面外科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口腔医学院举办口腔医学青年专家前沿论坛
下一条:学院召开节前安全工作会议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143号     邮编:150001   院长信箱:hydkqxinxiang@163.com